Tuesday, May 19, 2020

语言暴力会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谢谢小胖老师发来的邀请,来得及听这一堂家里长辈有时会甚至自己无意间会犯的错误

这是我整理出来的一些笔记

要好好的提醒自己。

谢谢Instinct Training本能培训第九场线上课(Kenny Koo老师主讲)
真的敲醒自己,感恩来的及时

1.语言暴力,冷暴力也包括, 孩子10岁前无条件相信父母,其次是老师,父母与老师的话,对孩子影响很大。

2.语言暴力,会让孩子没有自信,自卑,长大甚至有自杀倾向
-语言暴力ex: 为什么你这么蠢的,考试考不好,爸爸以前都没有你这么蠢, 为什么你这么脏的,你从垃圾桶捡回来的
-3-5岁,ex:父母在忙时候,孩子黏过来,父母说, 你走开,走开啦,妈妈在做工,对于无法辨别的幼童内心会很恐慌,他们或许只是要一个拥抱

3.儿童时候,或许父母对他说的1-2句话,到了30+岁,都会记得

4.孩子发脾气,是情绪,情绪是身体的一部分,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有情绪了,只有一种人没有情绪,就是死人

5.接纳孩子的情绪,认同情绪。情绪和行为要分开,可以有情绪,但是不能有打人行为,可以认同情绪,不认同暴力的行为

6.父母一直说,做么你一直发脾气的,身为父母,你有没有一直发脾气,为什么你可以发脾气,不能接受孩子发脾气

7.为什么一些父母会用语言暴力来对待孩子,ex:冷嘲热讽,激将法 (你再不做,我就打你了or你再坏蛋,我就不要你了)
你觉得有用吗?只是孩子来的?

是没有用的

那只会让孩子内在觉得恐惧,无形中认同父母的说法(自己蠢,写字不美,坏蛋)

8.语言暴力,是一把刀,插进孩子的心,让他的心滴血

9.很多父母会骂孩子,骂/打了孩子后都会说【我都是为了你好】,你每次骂了孩子后,孩子都很委屈可怜,这样是真的为了孩子好吗? 孩子不明白的,父母必须让孩子知道,沟通

10.孩子不是不优秀,天赋或许是在其他地方,父母要放下面子与比较。有些天赋是学术,有些是艺术,有些是运动

11.每个 孩子都期待获得认可、肯定,尤其是来自父母的

12.父母吵架,互相攻击对方时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语言暴力,孩子会很恐惧,很压抑,长久累积下来,孩子会把情绪转化为攻击性,比如自杀或者伤害他人

以上关于语言暴力的分享对孩子长期都有一定的影响,做个有智慧的父母,杜绝语言暴力



如何和谐的和孩子沟通
1.观察 孩子

(不要对孩子的行为下任何的定义)

 孩子回来,妈妈说,为什么你又不做功课 #这是语言暴力,为什么是【又】 可能以前不做,不代表现在,或许孩子没有功课,或许孩子没有文具

换位思考
老公放工回家,对老婆说,你又没有煮饭啊。 或许家里只是没有煤气,无法煮饭

请观察留意每个行为的背后目的

2.感受 孩子
不少父母忽略了孩子的心情/情绪。 很多父母对孩子下了标签 (孩子一定懒惰,孩子一定看戏,孩子要等我交代,孩子等我教等等的标签)父母看到孩子的标签=缺点

3.了解感受产生的原因
有时父母听到一句不喜欢的话时
例如:妈,你煮的饭不好吃
(愤怒)我辛苦煮饭给你吃,你还嫌弃)
(抱怨)以后我不煮了,你自己煮
这言语会让孩子产生恐惧,让他们以为说错什么,要做高EQ父母,沟通什么原因让他觉得不好吃

4.提出具体的要求
清楚告诉孩子,希望他们做什么
-出门(你可以快点嘛?为什么慢吞吞,每次要人叫你)

换成

我们快要迟到了,我们五分钟出门


鼓励,肯定赞美
多鼓励,多肯定, 少赞美,赞美,会赞死一个人的

-有些父母误会,需要对每个行为都给赞美(well done, good job)三岁小孩子第一次倒水,父母赞美。 第二次倒水,水倒掉,父母责骂,孩子会自我怀疑。
可以赞美,赞美后给予鼓励,以及行为分析
一直赞美孩子,会赞到孩子kiasu

-多鼓励,肯定
是把功劳给回孩子

需要在孩子小学时期建立自我价值,这对他们的成长还有青少年时期很重要
自我价值包括
-自爱
-自信
-自尊

笔记到此为止,谢谢小胖老师的分享

及时雨啊~
感恩一切的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