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18

兄妹争执

我想说 如果不是孩子的爸妈,如果只是亲戚 那么在孩子起争执的时候 不要对孩子说 #你是哥哥你的玩具就借妹妹玩不用紧 #为什么你是哥哥你还这样 #你是大的你应该怎样怎样

昨天去书室参加活动时候,两兄妹为了看《黄气球》发生争执,第一次小胖往安安身上捶了几次,我给予警告,之后又一起看的时候,为了找黄气球谁也不肯让开,小胖往安安身上捶然后不知怎么的,就把书本撕开了。

小胖认识我很久很久,知道我生气了。所以他跑掉,然后我就去追他,在原地追了四圈,我就叫一位妈妈顶着,成功抓到他,就把他带到外头的楼梯口。

那时候,看着他倔强忍着怒气又怕的脸,我也有很深的无力感,我在自己冷静后,我问他,你需要站在旁边冷静吗?小胖摇头

那时候,我是坐在楼梯上,跟他一样的高度视线与他平行。然后,我们开始对话了

🙎 小时候,我的弟弟们,就是你的大舅,二舅,三舅和小舅,每次在我看书的时候,都喜欢抢着看,我真的很生气很生气 (这时候,小胖突然抬头很惊讶的看着我)

🙎每次我在玩玩具的时候,我弟弟他们就要来跟我一起玩,我真的很生气很生气

🙎每次我在画画的时候,他们也要来一起用我的东西画。我很生气很生气

🙎可是,妈妈在怎么生气,妈妈从来没有想过要出手打弟弟们,没有想过要用拳头捶他们的肚子

🙎你很生气很生气妹妹跟你抢同一本书。但是,你可以这么打妹妹吗?

👦小声回答 : 不可以

🙎这样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形,你要怎么做?

👦我打安安的手心就好

🙎如果安安不肯给你打手心呢?要怎么做?

👦告诉妈妈,请妈妈帮忙

🙎好的,这样我们叫安安去罚站,好不好? 你的玩具,就放去安安找不到也拿不到的地方,好吗?

👦好的

🙎那么,被撕掉的书本怎么办?那是花婆婆和姨姨们的书本,不是我们的,要怎么办?

👦我们拿粘纸粘回去

🙎这样我们去跟花婆婆说,然后跟她道歉好吗?

👦点头

🙎那么我们拿书本去跟花婆婆讲,妈妈会在你身边陪你,什么事情,妈妈都在你身边,我爱你

之后,我们回书室后,拿了书本给花婆婆,然后道歉后答应拿回家修好,也跟照顾书本的ivy阿姨道歉

哥哥的case,解决。

然后,轮到妹妹

🙎刚才你跟哥哥发生什么事情?

👧哥哥捶我,很大力,打很多次 (附加哥哥怎么打的动作😂)

🙎那么痛吗?

👧点头

🙎妈妈sayang, 那么你要记得,不能这么打人,被打的人很痛的,知道吗

👧知道

🙎那么你需要哥哥跟你道歉吗?

👧不要

🙎 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要怎么做?

👧安静......

🙎那么妈妈跟你说,下次有这样的事情,就快点跑开,来找妈妈好不好?

👧好

🙎哥哥的玩具书本,如果是哥哥的,哥哥不要借你。你不能抢,好不好?你要问哥哥,一直问,哥哥有一天一定会借你的,好吗?

👧好

之后我们离开午餐。那本黄气球就这么放在小胖的桌子,我也没有叫他去粘。

今天早上。他一起身,就拿那本书和粘纸,开始粘了,我在旁边帮忙剪

过了不久,妹妹也起来,也一起帮忙。

两人合作把《黄气球》修好了。

孩子大了,争执难免,所以,每一天都是学习啊

5 comments:

  1. 你真的处理得很好!
    我家两兄弟也是常常会吵架抢玩具,通常我是告诉哥哥不可以抢,要不然弟弟也是会学你的,开口问,弟弟一定会借你,但是如果他不借就等下再问。和弟弟我也是一样这样说,这样的方法我觉得还蛮有效的。除了手足之间,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之间也是要学习相处啊。

    ReplyDelete
  2. 手足间的矛盾总是不可避免,我可以接受理论或哭闹,但我就不赞成动武力来解决问题,不管是多大的矛盾,动手就伤和气了。你的处理很公平,先把他们分开并分析问题所在,而不是直接插手替他们迅速了事无下文。处理问题总比回避问题来得有成效多了~

    ReplyDelete
  3. 我常常犯的错误:你可以让弟弟一下吗?
    然后就看到女儿一脸委屈。。。。haiz....

    ReplyDelete
  4. 处理的很棒!

    我很快就会这种场面发生了,阿哈哈!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