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新手妈妈不易当

小提醒:母乳皂的pre-order会在21/6/13截至。至于配合自己皮肤制定的母乳皂就看存货来另行通知了,在新山的朋友,如果有要母乳的话也可以联络我!

*************************************

我在上两个星期,在我自己的面子书有感而发的写下了很长,很长,很长的一段话。 

那段有感而发的话写出了之后,我的耳根子,终于。清静。了。

我是个新手菜鸟妈。对于儿子的养育方式,我都是照书养,然后靠旁听。觉得对的,又有逻辑的,我会虚心的接受。

儿子即将迈入7个月,前5.5个月,是全母乳喂养,没有喝水。之后5.5个月开始,给米糊才开始给儿子喝水。我家人,都匪夷所思的觉得我是神经病,为什么不给孩子喝水,一些人也苦口婆心叫我给孩子混合奶粉喂养,问题是,我不是没有奶。那个奶是多到塞满满了冰箱。 为什么还要给儿子喝奶粉?

一出世的时候。家婆讲可以拿肥仔水来洗嘴巴。说以前老公的侄儿,侄女们也是这样的。但是,以前没有Lynas,没有石化工业哦。现在的东西那么化学,能确定现在的东西,都像以前那么pure吗?所以我拒绝了。要洗嘴巴,可以,尿布+温水,一样嘴巴干干净净的。

我妈叫我给惊风散,猴枣粉。说以后孩子睡觉不会吓醒,会比较好睡。然后长牙不会痛之类的。我还是一样没有给。因为我孩子在初期,都是吃饱睡,睡饱吃。有黄,但是我勤劳喂奶。至于睡觉。我在孩子出院回来后,很努力的给他分辨白天和黑夜,每天早上,拉起房间的窗帘,告诉他,现在是白天,一天的活动开始了。晚上,把灯关完,留下一个小黄灯而已。他知道白天玩耍,晚上睡觉,在儿子第58天后,他开始一觉到天亮。我配合他的时间,一起睡。他没喝夜奶,也一样白白胖胖的,没有少一块肉。

不给儿子做walker。我有我的顾虑,我的坚持。对,我以前是做walker长大的,不代表我孩子也要,对不对? 以前的你们,有智能电话吗? 有无限上网吗? 没有,对吗? 东西,都是经过研究,研发,好的,自然会让大众接受。 walker/学步车,经过研究,确定对小孩的脊椎,走路,学习方面有一定的阻碍了。 所以一些先进国家,美国,澳洲,加拿大都不售卖了。 所以,不要再对我说为什么不坐walker了。

做了食物泥打成冰砖,会不会生风。 erm。。这个我不确定。但是我儿子吃了,到现在还是每天一样吃喝拉撒,一觉到天亮。 起码,冷冻3天而已的食物冰砖,比放在shopping center里面罐装米糊有2/3年使用期限的,好很多很多吧。

我不喜欢小胖胖变成电视小孩,边吃边看戏。我会提早在5个半月自己给他吃米糊也是训练他,让他知道,吃饭一定要在饭桌,而且吃完才能下去。都是每天放工回家自己喂。在一个月过后,家婆下午喂他的时候,他已经知道做high chair是要吃东西,可以在15分钟里面把碗里的东西吃完。

在养育儿子过程,我知道,我的坚持,会让家里的长辈不舒服,觉得以前她们都是这样带大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孙。也是一样那么大了

我想说,我是孩子的妈妈,可不可以让我有学习当妈妈的机会?

因为自己是新手妈妈,许许多多的亲戚朋友,都以自己的意见来帮你决定你要怎样带小孩。我通常一笑置之。 小胖全母乳的时候,耳根子还算清静。 

小胖开始副食后,我的耳根子开始收折磨了。

‘你这样给冷冻的,可以麽,等下肚子痛。’。‘米可以放冷冻么,会生风’ 。‘东西煮好了,放点油下去’ 。 家人对我处理副食的方法很有意见。。超级无敌有意见。

我终于,受不了了。 我在面子书公开写下了。结果,我耳根子清静了好久^___^

我一直以来,不大爱在面子书写自己的东西。我觉得双方家长朋友都在,我不喜欢。在部落格记录,吹水,抱怨就好。 我心里有事,不让我写下来,无处可发,我会忧郁的! 哈哈。
面子书,真的只是社交而已。把小胖胖的照片放上去,给在日本的亲戚,槟城的亲戚看看就好。 以前没有这么多朋友的时候,就会写一写自己的心情。 之后就开始不写了。 没有为什么,还是部落格吹水自在些。

我曾经威胁老胖,不可把我部落格泄漏出去,不然我翻脸。 哈哈

所以有在阅读我部落格的生活朋友们,you know, i know :P


41 comments:

  1. 有感而发,总是很懊恼为什么身边的家人/朋友喜欢管制于自己教育/养育孩子的事,为什么总是质疑哺乳妈咪,为什么我的孩子必须照着你那一套以前的方式~~~哺乳妈咪的对手就是奶粉和家人!
    所以必须要坚持~
    我一路走来,如今坚持了9个月。。。
    无论如何,还是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坚持了7个多月。我对自己那么有毅力都觉得不可思议!
      现在开始副食了,我也比较轻松,希望可以坚持到1岁! 一岁后我应该会松懈下来了:P

      Delete
  2. 读完你的“有感而发”文字,很有共鸣,我们的育儿方式很相似。庆幸在部落格世界里认识了各位妈妈们,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学习。。^^

    关于小慷的副食品,为了避免闲言闲语,我只在部落格分享,很少跟身边的人提起我如何制作冰砖等等。不过现在食量大了,可以咀嚼了,可以每天煮新鲜的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在部落格界发现很多e世代妈妈的育儿方式跟我很像
      让我觉得,我自己的方法不是不对,而是太新潮了所以让obit 郎无法苟同而已!

      我现在也是每天煮新鲜的粥给小胖,然后加入冰砖的菜泥而已。的空再记录了。
      谢谢悠妈支持啦!!!!

      Delete
  3. 可以copy你的那段话在我的FB吗?我这个年龄层(三十多)有很多新手妈妈,常常面对很多长辈的指点,知道他们是为我们好,但是,我们也为孩子好啊~难道我们会害孩子吗?
    以前,我说孩子一两个月时,全母乳喂养,不必特地喂开水,也让我妈很有意见
    我说粥不用加盐和酱青,大家都说孩子怎么吃得下去?
    吃不下是我们,而不是还没有口腹之欲的孩子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你要copy就copy,希望可以帮助一些新手妈妈
      不过你不要,不要,不要标明出处就好。。
      哈哈。
      孩子我们辛苦生下来,哪里会害他,疼到心坎里去的啊!
      母乳喂养这条路很难走,希望你的朋友们可以成功哦!
      我妈妈也是叫我煮粥加点盐,我觉得那些小人粥都有味道了,我也吃过几次。
      前几次煮不会拿捏分量,结果煮太多都是下我肚里去的:P

      Delete
  4. 真的最怕老一辈所谓的经验之谈了~
    我家公家婆说他们已经用信用卡分数换了一台walker,8月份要带过来=。=|
    虽然我知道坐walker不好,但是只好静静的收下,我也不会常常让Alicia坐。。。
    大家也是想对小孩好,只是方法不一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不是澳洲没有卖所以你家婆要带过来=..=‘’
      如果你家公家婆来探望你,在他们面前就意思意思给Alicia坐一下咯。
      大家的出发点都为小孩好。但是我有时候真的不能接受他们以他们那套方式要我运用在我孩子身上,完全不给我机会。所以我每次都会反抗的,无论是家公家婆或者我自己的妈妈! 所以我是叛逆女儿+叛逆媳妇儿~! 哈哈

      Delete
  5. 我的部落格也只有鸟神和部落帮知道。。
    朋友们和家人都不知道。。。
    知道了,我反而不能在这里诉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对。朋友们有些知道,有些不知道啦
      这里是我没事写爽爽,有事发牢骚的地方:P
      如果知道了,要写的时候,不知道要写什么了。

      Delete
  6. i dunno,嘻嘻嘻嘻嘻(好欠打哦!)

    不过真心的说,我不鼓励冰冻食物这一招,总觉得宝宝吃新鲜的会好一些。而且,冰冻过后的食物,米粒,已经在冰冻过程里被「分到细细的」(不懂怎样讲);所以营养可能不是100%的了。

    新手妈妈真的不容易做,但是你也当了超过半年,小胖还是一直长肉。你是妈妈,及格的妈妈啦!
    那些「话语」有利的就虚心受教咯!没有目的,只想只爱你的,you know, I know :p

    Gam ba Teh~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管啦~ u know! u know :P

      我也知道frozen食物不比fresh来的好,营养也会比较不全面,就跟冷冻母乳差不多啦
      但是我有我的担忧。我自己准备的solid food,我煮好了给家婆喂,好过家婆准备家婆喂,然后我完全不知道小胖吃了什么。几次谈话知道家婆以前煮小瓜们粥后会添加食油,我问过她,为什么要添加,有什么作用,什么营养,她又回答不到我。。。

      所以我只好自己准备,起码我安心

      我觉得你也很棒,可惜你没有什么update你部落格来让我参考几下你的育儿方法啦
      看过nat nat bb照,真的超级无敌chubby的!!

      Delete
  7. 我当妈快要5年了,长辈的“意见”也听得不少
    最常听到的不外是“如何让孩子长得胖”
    我知道因为我的孩子都是排骨让我在妈妈的成绩表上不及格
    我默默承受就好,哈哈!!

    新手妈妈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 有一阵子小胖厌奶期的时候有瘦下来,那个月才起250g,然后我家人又来奶粉论了。有时候真的心力交瘁的! 老一辈觉得要把孩子带好,就是要‘胖胖的’!
      其实我只要孩子健康就好了。
      你是合格妈妈啊! 我每次看你交哥哥和弟弟的方法很棒耶! 尤其是拿汤匙选ABCpasta的,这个我bookmark起来了!

      我们一起加油:P

      Delete
  8. 在育儿上面,长辈往往是出自一份好意,结果语气用不对,事情就砸了。
    我也不爱别人干涉我教育小孩,同样地~我也不会对别人的方法太多意见,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面子书上我从来不写情绪发泄的留言,都是吃喝玩乐无伤大雅的事情。对于心理上任何不满,我是习惯直接三口六面给对方清楚自己的想法。面子书上实在太多无聊人会把我们的想法扭曲,或是把小事放大,问题反而越滚越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长辈给我很多意见的时候,我都一笑置之。有时候,老胖会做协调人。但是有时候他很为难时候,我就会出声了。那次是家婆要我这么做我不要后,老胖也有拒绝后,是小姑出声。后来,我在面子书写了那些话后,全部人安静了。因为他们知道我火了。而且连我妈那边的也写下去了 XD 两边都写,所以两边都静了。

      面子书上,真的,一个理解不当,就会把无所谓的事情放大,或者变成一些人的茶余饭后话。所以现在放可爱小胖胖照片就好了~ 看了自己也开心几下=P

      Delete
  9. 我觉得对于育儿方法我还好.. 我妈不会干涉我做任何的东西,只要我坚持,坚持,再坚持,他就会静静的了~ 哈哈

    还有,我非常非常庆幸自己没有跟家婆住在一起,不然我一定会疯去!我家婆是名副其实的orbit郎咯,而且我那块砖头绝对不会像你的爱郎那样帮声的~ 啊弥陀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家婆也是有点orbit但是又不太orbit那种,算是中立。不过她还是会配合我的方法啦。我家婆vs我妈妈,我觉得我家婆好多点,我妈妈就比较强硬。我说不给小胖做walker,她跑去买来放她的家,问题是我一个月都没有回去几次,每次都是去店的
      唉。。要讲怎样都讲不完的!

      Delete
    2. 哇!你妈妈自己跑去买walker放家里哦?哈哈哈哈,这样也可以~ 不过我觉得如果你跟妈妈一起住的话一定每次吵架的咯,你们两个都这么硬水,哈哈哈哈!

      Delete
  10. 的确,在育儿路上很多“好心人”会给很多意见,最重要的是站稳自己的观点与角度。庆幸自己在育儿路上还算能随心所欲,有时遇到我父母对孩子做出不当的示范或话语时我也会跟父母解释为什么不能这样,有些他们欣然接受,有些则改不了,比如说,在孙子面前斗嘴,我只好默默把孩子带走,其他看不到管不了,只好选择眼不见为净了。

    我在面子书上也很少发泄,现在有好些亲戚也在看我的部落格,所以怨气都只能吞到肚子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坚持站稳自己的立场,所以我让很多长辈不开心。觉得我顽固。
      在孩子前面斗嘴,我也接受不了,我跟老胖说,以后我们2人要吵架,不可以在小胖面前吵架,我们在LINE吵架就好!! 哈哈

      我也担心亲戚看我部落格,不过应该没有啦。我就是担心看了什么都不能发泄了,面书已经是一个伪社交的地方了。能让我做自己的就是这里了!

      Delete
  11. 好多人带孩子都面对和家里长辈的冲突。长辈总有自己的“偏方”,但是如今的父母都有自己的观念。我总觉得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虽然说听取意见很重要,但是总要自己衡量轻重。毕竟孩子是自己的,你们一定会把最好的给他。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孩子是自己的,父母一定会把最好的给他。我担心小人被长辈过度溺爱变得无法无天,目中无人。我们虽爱孩子,但在教育,教养方面也要做的好才是对他以后有帮助的。

      我妈妈讲我是被我外婆过度溺爱,得不到东西会在百货公司滚地上的! 哈哈

      Delete
  12. 哈!小胖既然没喝到白开水?不过只要他正常吃喝拉都ok就可以啦,不一定要跟老一代的方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在政府医院生小胖,护士说母乳70%是水分,如果再给宝宝喝水,他们的肾负荷不了。如果是全母乳宝宝,就不要喝水,如果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就要喝水。

      所以小胖在5个月以前不知道什么是水。。。他只知道奶而已!! 哈哈~

      Delete
  13. 我。。。没有当过妈妈,只好给你一个拥抱!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拥抱!!! 会更努力的^^

      Delete
  14. 我想说,我是孩子的妈妈,可不可以让我有学习当妈妈的机会?你這句寫出了我的心聲!!!

    我也好多不滿,可是每次對芭比說了他好像也不太高興!有時候也不想寫在部落格,就忍著,忍著!!唉 ,改次跟你傾訴好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许多新手妈妈的心声吧。
      我也不能对老胖说太多关于家婆的,毕竟还是他妈妈,说太多,他会不高兴!只要可以忍的,我就不说,不然就找人倾诉!
      下次不要忍了,找我倾诉,放在心底久了不好啦^^

      Delete
  15. 唉,完全了解啦。。毕竟我们的想法跟长辈不一样。。不过我也明白他们也是为了宝宝好啦。。就尽量互相迁就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出发点都是为了宝宝。只要不过分,我都盖只眼睛啦!
      互相迁就,是住一起要学习的东西

      Delete
  16. 第一次留言~
    我支持你~~!! 你说了我想说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应该是每个妈妈心里想的,如果以后我有女儿或者媳妇儿,我绝对不会干涉她的育儿方式。。。除非她请教我。。。哈哈~

      Delete
  17. 我也是第一次留言,yi? 我们的bb 好像年龄很近,我的明天7 个月了 ~ ^^

    "我想说,我是孩子的妈妈,可不可以让我有学习当妈妈的机会?"
    我超级无敌想大喊这一句(吼 )! 顺便把阻挡我的人的脸抡在墙壁上磨 (我是比较暴力type XD)
    从怀孕-坐月,人奶,中药,副食,walker,冰砖,每个都有issues,连带一些不中听的话,宝宝好的就像谁谁谁,不好的就像我/我的家庭。
    新手妈妈,每天都是EQ 的training 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实有几次去你家潜水了。我们的宝宝差6天,好巧~

      我看到你的留言很好笑。把阻挡的人的脸抡在墙壁上磨, 你很geng!!!

      怀孕的时候我最不爽的就是有人阻止我吃东西,然后讲。。。宝宝会怎样,怎样。。。结果搞得我吃东西要在外面偷偷摸摸吃了再回家!!坐月子还好,叫我一直躺。。。唉,一堆故事可以写出来!! 哈哈,当妈妈的EQ,真的要很强!

      Delete
  18. 在你这里潜水了好久,我也是第一次留言。。。我也是新手妈妈。 我们家Jacob b 刚满三个月。非常佩服你能在马来西亚坚持全母乳喂养!我比较幸运,纽西兰政府非常支持breastfeeding. 所以对母乳喂养,我们有足够的education :)我也超级害怕长辈们的“善良建议”。。。好像我们会故意害我们的小孩一样!我们疼都来不及咧!!!!超级无敌支持你!!一起加油!我下次如果有回JB, 可以碰个面! 我好想看看小胖!Btw, you can add me on fb if you want :) wendy.gan84@yahoo.co.nz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留言,恭喜你宝宝满3个月了^^
      在马来西亚母乳喂养讲很困难还不至于,只是老一辈的人被奶粉广告影响太深了。
      你几时回来jb? 我很欢迎你来抱抱我的小胖,要记得归还就好! 哈哈
      Fb我加你了。

      Delete
  19. 我很庆幸没有和JGJP同住,所以没有什么老人言听。。加上自己的母亲以前是帮人家带孩子的保姆,我不多不少从她身上学习好多。。也很幸运的身边亲密朋友同事们90%都是母乳妈妈,大家一起鼓励加油,让我的哺乳路走得顺利。。。

    说真的,猴枣粉这个中药不错,专门治咳嗽化痰。。我就是亲眼看着那些有服用的宝宝们的状况,觉得这个猴枣粉真的不错,我也是让大宝每天服用少少当补品。。。毕竟中药还好过肥仔水或者是医生给的药水。。。呵呵。。肥仔水不是去风的吗??为什么拿洗嘴巴??

    我是有用 walker 的,保姆也很配合我,大宝八个月大才开始坐的,每一次也大概半小时。。我和保姆都是一人在家的,如果需要在厨房忙着的时候,我就会让大宝坐在walker里面在厨房移动。。通常半小时内我都会忙完然后就带大宝去客厅咯。。如果让大宝在厨房爬行就恐怖咯,她会拉抽屉摸垃圾桶,如果坐在walker里头她反而什么都碰不倒!!!因为walker的下部分很阔!!!其实不是说walker怎么好或不好之类的,必须看看怎么去用咯。。。自己拿捏就好。。。

    可能我是属于乐观型的妈妈,所以很多事情有尽力就好,其他的都是“看不到就算咯“。。。还好保姆都很配合咯。。也是她教我煮粥不要放盐,因为其他食材已经可以提味咯。。不过她做什么我也看不到,对吗?哈哈。。。

    我们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好妈妈。。不过我们都是爱孩子的妈妈!!!不要紧,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红姐,看到你的留言,我很感动几下。
      如果你是在挤奶时间又打那么长的留言,我更加更加感动, muakz ^^ 呵呵~

      我觉得你的父母都在教育你的路上都对你有很大启发,我看过你留言给芊芊时候说你爸爸给你的教育安排。 我觉得很好。

      因为现在假中药泛滥,我是能免则免了。 肥仔水家婆告诉我冲凉时候顺便洗嘴巴叻! 我那时候有特地跑去看是什么来的,我就跟老胖讲,不管什么,都NO到底就好了。

      我会反对在家放walker是有我的理由的,在小胖约4个月左右。我回家发现他面巾肮脏,然后就问家婆是不是弄到大便,结果家婆说她住番薯汤时候顺便给小胖吃。你知道那一刻,我好像被人刮了一巴。我在之后还哭! 我信任您,把我小孩教给你,你却让我在外头做工打拼时候偷偷给我还未满6个月的孩子吃东西,已经说很多次了,前6个月,全母乳喂养。唉。。所以,如果我买walker,我家婆真的会让小胖胖坐半个小时而已吗? 老胖不敢打包票,所以,我坚决反对就对了。

      我也想当乐观快乐妈妈,所以我对很多原本要坚持的,已经放弃了。我不希望我的育儿路是郁闷不快乐的,所以只坚持我的坚持就对了!

      我们一起努力当爱孩子的好妈妈啦! 加油~也加奶,哈哈~

      Delete
  20. 我也是从不在FB提起我的blog。

    ReplyDelete
  21. 想找代理孕母的朋友可到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的方法绝对是一流的,可到他们的网站观看他们的影片,绝对可以让你相信,他们拥有广泛的数据库最好的鸡蛋捐赠者,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也提供客户舒适的住宿,司机载送服务,非常棒的一家代孕服务。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