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菜鸟哺乳路(二)

星期二我在工作途中,突然觉得右边胸部有点痛,我不以为意,我以为是涨奶。后来,我连手抖举不起来了,我赶紧跑去厕所一看,胸部又红又肿,而且很硬。当下赶紧按摩,再把奶挤出来,那时候挤出青色乳汁了!之后我不断进出厕所用手挤奶,好不容易忍到吃饭时间,跑回家抓小胖来亲喂,很痛!咬牙忍痛喂他。后来又赶回去做工,之后又发冷发热,真的不行,赶紧吞了2粒panadol在办公室稍微休息片刻,之后就退烧了。但是胸部还是一样很痛。还是忍着回家,因为上个星期因红眼才做2天工,如果这次再因乳腺炎MC,我老板会给我看脸色了 :( 之后老胖没加班提早回家(最近老胖公务繁忙,每天摸摸黑黑很夜才回家><) 帮我顾小胖给我休息,但是没有见得好起来。。。:(

隔天,驼着背上班。 痛到直不起身那种:( 硬块还是挤不出来,胸部还是红肿一片。我好讨厌硬块,好讨厌乳腺炎。我哺乳小胖7个半月,除了特地发文记录第一次乳腺炎之外,其实期间大大小小,严重的,轻微的。大概发生了约5,6次左右。在小胖5个月之前,几乎每2个星期胸部就有硬块,没有马上处理好,就会发冷发热,之后就发烧浑身无力。在半年里面,我因为乳腺炎看了3次医生!医生每次都会语带威胁的说,要处理好,不然要开刀抽脓! 每次我都会【lao bak sai】要放弃,因为有硬块的胸部,我要咬牙忍痛喂的,那种痛,是双脚不断交叉踢被那种。但是看到小胖胖,我又奇迹般的坚持下来了。。。。 哇哈哈哈,小人的魔力,神奇叻

小胖迈入5个月的时候,我开始清淡的饮食。减少煎炸的食物,每天下午都吃粥,硬块才没有这么频密的出现。我也哺乳得越来越轻松。小胖6M1W开始吃食物泥后。我就告别了大包小包搬家似的上班日子。

星期二突如其来的硬块,应该是星期一晚上,我嘴巴痒,吃了家婆炸的4片鸡肉有关。所以,还是要戒口的好。>.<

***************************************


小胖胖已7个半月。 不可思议,我竟然坚持了超过半年。那时候想说,6个月就好,6个月就好。过了6个月,我真的彻底大放松了。 我产假回来公司后,用的挤奶器是ameda duo pump, 但是wire 很不方便,而且我公司没有提供地方挤奶,要拿衣服盖着,哺乳巾围着。ameda的头不是很方便,后来,我在cari看到有个妈咪出售2手medela FS, 我以950的价格买下了这个号称哺乳界的机皇(原价:1988),这个妈咪才用了半年而已,整架新新的,我的ameda就卖掉了。

这个挤奶器很好用,很方便,好像我们的电话,只要花3个小时左右充电,我一天挤2次,可以用4天。 真的很轻巧,很好用,而且有时间记录。这个suction类似bb的吸力。我换了FS后,我奶量增加了3oz左右(神奇!)

每天带去office开工的东西。

产假回来,一天在公司挤3次,后来奶量逐渐稳定,我就定时挤2次,12点一次,4点半一次。 一天可得17oz左右


我每天都要带去上班的cooler box!

由于公司没有很好的设施给我挤奶,也没有地方收奶。我就买了cooler box。 然后挤奶后,挤奶器也没有清洗,赶紧收进去cooler box里面(在冷的地方,细菌不易滋长)。 放了2个ice pack, 1个ice rack,可以耐上10个小时,回家ice pack还是硬的。

有一次我贪睡, 隔了10个小时挤,最辉煌的一次了,16oz!

在公司挤奶,我每次都很压力,都提心吊胆。 随时随地担心自己的门被打开,而且我有一大片落地玻璃,是看得到里面的。 但是我每次都背对玻璃,围上哺乳巾,就默默的挤奶,同事们都有默契知道我挤奶时间,会帮我挡电话。 只是有一次,一个supplier要直接开门进来,吓屎她们,也吓屎我。我围巾刚围上去,还好还没有脱BRA XDDDD

但是,我还是很坚持(也是傻气吗?)的在这环境下挤了6个月又1个星期的奶。 到小胖开始吃食物泥后,我就不在公司挤奶了 (撒花~ 撒花~) 

我到吃饭时间,就跑回家吃我的粥,顺便看下小胖+挤奶。 挤了奶,在之后小胖就会喝掉了。 现在小胖喝的奶,都是现挤现喝。(3-3-3,挤好的奶,放在室温里,可以耐3个小时,冷藏3天,冷冻3个月)而且我没有固定奶量,挤多少,喝多少,但是不会超过7oz。
有时候挤6oz,有时候6.5oz,有时候才5.5oz左右,但是最少一定有5oz以上的。 

没有做工的那3天,我就一天挤约7oz左右,然后存上来。(也要以防万一下)

为了方便我整理冰箱,我存进去的奶,都会写下来,之前没有位子,我丢了有100oz的奶,另外100oz给小胖冲凉。存最多的月份就是2月到4月。5月开始slow 了下来了 :P 因为冰箱满了。母乳皂做不到这么多,小胖也冲了几次的母乳浴。就慢慢减少自己产量。大概有2-3个星期的分量就好了。




每次亲喂小胖的时候,我觉得那是最美好的时光,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幸福,那种感觉,我不会形容。每次看着,我的心,都很柔很sweet。

而且也觉得亲喂很方便。因为不用洗li li kok kok的一大堆东西=P

哺乳这条路,不知不觉,都大半年去了。这次乳腺炎,我告诉老胖,我很累了。我想到1岁就好。一岁后就不再坚持了(其实6个月后我就已经超级无敌放松了)。

老胖也心疼他的【嫌妻】,他讲我是【嫌妻】因为我最厉害嫌三嫌四!所以也叫我1岁后就慢慢离乳。毕竟我想去lasik,想了好久好久。之前已经到step 2了,然后怀孕,就全部喊cut了!(所以打死我都不敢看moon的lasik记录,我怕看了不敢去做)我问过哺乳群妈咪们,哺乳时期妈妈荷尔蒙不算稳定,停乳后最好在3个月后才去做lasik最好。 而且哺乳期间也不能做lasik。

庆幸小胖一路以来都是健康的母乳宝宝。每次打针后护士给的发烧药水一次都没有喝(因为都没有发烧),长牙的那一次,也是烧那么1晚,之后就好了。现在也是吃饱睡,睡包吃的乖宝。但是,还是有一堆自以为好心人的亲戚会【苦口婆心】的说,人奶在3个月后没有营养了,可以断奶了等等等很负面的话。还有,小胖只要瘦一点,就会攻击我说人奶没有营养了,不会长肉了。虽然我很希望小胖胖会名副其实的胖宝宝,虽然事与愿违,但是我更在乎他有没有健康的体魄。 

还好,每次听听我就忘记了。记在心上,难过的也是自己。庆幸家婆可以follow我的方法做。我看过一些顾bb的保姆,为了让bb快点喝完奶,就剪奶嘴洞,不然就混米糊+奶。还好,这些都没有发生,不然我会抓狂去!

不过,我发现,咖啡是小胖体重的克星。在头三个月,我完全没有喝到咖啡,小胖的体重是每个月1kg,1kg的起。之后我回去工作岗位,开始每天一杯,第四个月,小胖只是起200g,那一个月我被攻击到凄凄惨惨。接下来,我就戒咖啡一个月,第五个月健康检查,小胖起了600g。然后,我又再继续喝咖啡,第六个月,小胖起300g。现在第七个月,我又戒咖啡了。如果这次小胖起超过500g。我应该会为了他,从天天一杯变成一个礼拜一杯就好了。。。

当了妈后的改变,我要写一篇很长,很长的出来。然后以后做给小胖胖的photobook,顺便放进去,要让他知道老娘为他如何如何牺牲。。。LOL~

写了这么多,我还是想说,我要向一岁迈进。 希望(.)(.)快点康复啦! 毕竟驼背的日子不好过,最近小胖胖洗地佬上身,我每晚放工还要良母上身去抹地。因为老胖最近很多project进来,每晚回到家都好迟了,他回到家看到的是小胖胖的屁股跟他打招呼而已 XD





*************************
母乳皂的pre-order明天截止了。
整理好订单后,按先汇款的朋友来发手工皂。
至于母乳皂customized,anytime都有(直到我freezer的母乳用完为止啦)
谢谢各位的支持^^

28 comments:

  1. 加油哦!每一次看你们得乳腺炎我都很害怕,我很难想象用手挤出来青色的乳汁的那种痛… 可是看到你们亲喂的照片又很羡慕哦!我的母乳之路只好就给第二个宝贝了咯… 希望生第二胎的时候,坐月子平平安安咯 @_@

    还有还有,我要写在这里做个记录… 如果我先生的话你的机皇要租给我的记录… 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啦,讲借你一定借的,用了之后拿去service回给我就好。。哈哈~
      希望真的可以帮助到你第二胎成功哺乳。
      其实血崩很棘手。因为人奶是我们的血制造的。你都大失血了,怎样再制造奶给vin 喝呢。不用羡慕我,其实我到现在还背痛。直起来就痛,唉

      Delete
  2. 如果这样还叫菜鸟的话......... T_T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菜鸟。第一胎刚哺乳,不敢自叫老鸟XD

      Delete
  3. 你真的很有毅力,佩服!!
    如果我是有工作再加上乳腺炎,我早就放弃了。。。

    以前也是老是说6个月就好,后来看到奶量很多,不舍得停啊,
    所以喂喂下就一岁了,哈!
    不过后来因为我想怀第二胎就停哺乳了~~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妈,我每次想放弃的时候,都抓小胖胖来看。
      小胖胖就拍我的胸部,讲‘de de’, 我又投降了。。
      哈哈,他的nen nen 是de de=。。=
      我第二胎没有这么快。。 我想有自己的时间,然后做好心理准备再来第二胎比较好。。。

      Delete
  4. 虽然我不明白那种痛,可能以后才会体会到。。
    但是我很怕。。。
    加油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慢慢来,你还年轻。
      如果是以前的我,太年轻做妈妈,我肯定走不上哺乳这条路的。

      Delete
  5. 我当时也觉得能坚持到6个月就不错,现在不可思议地想坚持到9个月吧~或许能到一年会更好。但我知道我的极限是一年,加上我没有亲喂,要断掉轻而易举。

    我老公也有苦口婆心地告诉我,要喂母乳的话就必须戒口,要不然让孩子喝配方奶比我乱吃的母乳更有营养,想想也对!我们吃什么,孩子吃什么,也是种责任。所以我会有良心,旅游或喝酒后选择把孩子的粮食牺牲掉,心痛好比她乱吃更安全。

    你的哺乳路一直艰辛,我相信你会坚持到一年,甚至更久!加油!!母乳万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索妈。真的,那时候我想,6个月就好,6个月了就想说,再多几个月吧。
      最后设下1年期限。等年尾旅行回来,就是weaning计划施行了。我看我朋友戒,好像毒瘾这样。。希望我不会啦。

      你也很棒,我看很多人对于你还在喂母乳这事情一定不敢相信,但是我觉得,你也很棒。我们一起加油。 我希望我的胸部快点康复而已。。 那个痛难熬 :(

      Delete
  6. 你坚持到现在,已经不是菜鸟了XD
    看到你常常被乳腺炎困扰,我真的替你觉得痛。我只试过一次就怕了,你还经历过那么多次依然坚持下去,你真棒!!
    相信你一定可以坚持到一年,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菜鸟比较好听。
      我真的每次被乳腺炎困扰,后来我私下询问了台湾的哺乳顾问。她说奶量多的妈妈会有这个困扰。所以每次要排空,但是排空会越挤越多啊。。。 
      我每得乳腺炎一次,奶量就跌一次。。。 我从一次挤12oz,跌倒现在一次挤7-8oz,刚好配合小胖就好了。 
      离一年还有4个多月,到时候我要撒花撒花庆祝!
      我要送大大礼物给自己!!!

      Delete
  7. Replies
    1. 不敢讲伟大。只是觉得,能给予孩子哺乳,是身为一个妈妈的责任,而且他也愿意接受,就ok咯。我有朋友是孩子不会吸,不要rt,没有办法哺乳的。

      Delete
  8. 辛苦你了,妈妈。(代替小胖说的) haha
    这种痛,我受过。
    真的很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希望有一天小胖亲口跟我讲谢谢(要带着感恩的心)
      哈哈!!我果然想很多~
      这个痛,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了 。。。 每次都来,我怕我坚持不到

      Delete
  9. 哺乳妈妈最棒!salute u~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也不错啊,我记得你告诉我,你都哺乳了4个月。
      你还跑外面的,更不简单!

      Delete
  10. 看到你说的青色的乳汁。。。我吓坏了~~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 在康复中,希望这个星期会好起来

      Delete
  11. 你说到红肿,我才想起我当时的情况,真的是噩梦,我懂有多痛,痛到生不如死(虽然这么说有点严重,可是情况真的差不多了)

    我常在想,是因为奶量多,才更容易中到对吧

    ju ee现在哺乳,奶量不多不少,刚刚好,也没什么涨奶的痛,我反而羡慕。所以奶量多(物极必反),其实真的要更加注意小心。哦,对了!她也是用FS,我当初用的PIS停产了。medela的pump,真的很强对吧!真的是机皇,让哺乳事半功倍!

    我好心疼你,同时你做到的,是我当初做不到的,你真的很强很强,那种痛...你都熬过来

    快点好起来!顺顺利利,1岁,不是问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身不如死。。对,有点这样的感觉。那个痛,尤其小胖在吸的时候更有,以前我要咬毛巾的

      ju ee这样比较好,刚刚好够,不会怎样涨奶的更好。就是供需平衡就好。

      美女1岁后,我就可以count down小胖了。哈哈,希望可以啦,我每次想,再来一次,我会放弃吗。很痛。唉。。。

      Delete
  12. 该怎么说呢?真的是辛苦了,没有坚持,哪来的毅力。真的是佩服,也心疼,小胖会知道的。
    我没有经历过挤奶的疼痛,也不失为是对娜娜的遗憾。虽然辛苦,我知道你会加油的!!!!!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对这件事很坚持而已。所以才那么有毅力。。
      其实不必遗憾的,你的文笔,充分的表达了你对娜娜的爱。

      Delete
  13. 下个月头我要开工了,不敢想象我到时在公司挤奶又会有如何的状况。。
    我的公司只有3个员工,没有一个是结婚了的,所以我也不懂要如何开口说我要挤奶。。

    office也是没有挤奶房呢~

    请问你喝咖啡会影响宝宝的体重比较慢增加吗?

    我现在一天一杯呢。。可是我觉得我的女儿好像很会长肉这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ela,我回公司要开始挤奶的时候,就告诉同事我哺乳,会有时间挤奶,叫他们帮忙。如果你只有3个同事,其实很容易沟通的。我两位同事也是未婚,我也是很坦然的说了。
      如果你office没有挤奶房,你要预备围巾或哺乳巾哦!

      咖啡对小胖的体重增加会比较慢。所以我暂时停了。等7月回去检查时候再看是不是比较多(我六月开始戒咖啡)

      如果你喝咖啡,你i女儿有长肉,就ok啦。有时候,一些bb会对妈妈摄取的某些食物敏感的。

      Delete
  14. 涨奶的那种痛,我也试过,真的比生孩子还痛!
    我未能为Alicia做最大的努力,这是我欠她的,下一胎的话,我一定要挨下去!
    Lek,你真的很棒了,小胖一定会知道的~

    ReplyDelete
  15. 如果想要拥有自己孩子的您而无法生孕,千万不要感到沮丧,现在医学非常发达,可以来尝试代孕我本人推荐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拥有超合理的价格,还包含了所有的检查噢,不加任何费用,非常的满意这家代孕服务。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